您当前的位置: 虹盾网 >>  咨询中心 >>  社区网站的下一根救命“稻草”
社区网站的下一根救命“稻草”
发布时间:2012-2-27 17:48:21发布作者:admin

天涯社区是电子商务模式的先行者。“门户上的广告可能就是一个公司主页的链接,在天涯平台上可以实时为客户产生订单,在线支付、后台统计在技术上对天涯来说都不复杂。”12月16日,天涯市场经理苏建新向记者表示,社区跟电子商务结合或成为今后的一种趋势。


苏举例称,点击天涯首页中出现的某连锁酒店广告,用户便可以直接进入预订房间。 天涯CEO邢明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,天涯与该连锁酒店签订了合作协议,除了直接从页面广告中获得投放费用外,还能从每一间的订房中获得分成。他甚至预计,这样的大客户们在2008年有望给天涯社区带来近5000万元的营收。


据该连锁酒店的CEO郑南雁介绍,其之所以选择社区分销,是因为传统的分销代理商要抽走20%甚至更多的利润,而社区的分销平台分成比例要低很多。


社区的算盘


就在几年前,天涯投放广告的尝试刚一出炉,就遭到了众多网友的激烈反应。不过,对于天涯近期的“电子商务+传统广告”的模式,不少天涯网友表示了理解,“如果天涯死了,我们就都没的玩了。”一位经常天涯用户告诉记者。


目前,除了上述连锁酒店外,天涯已开始与多家国内外企业尝试合作开发电子商务式广告。郑南雁表示,当网民在适应了方便快捷的网络服务后,他们首选的消费方式将是直接进入最常用的互联网平台,社区即是其一,此时电子商务的长尾消费力量将充分体现出来。


对此,刘辉坦言,任何网络媒体都离不开广告,靠广告盈利是网络媒体盈利的首选方式,实际上,社区网站在广告投放方式上已经做了多年尝试,“社区网民有很多消费需求,而网站本身无法满足,让合适的企业以B2C、C2C的方式进来,将是社区经营上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。”


美国互联网调研公司ComScore最新调查显示,全球范围内使用社交网络的人数正越来越多,从去年的4.64亿增长到今年6月的5.8亿,即半年内增加了25%。天涯内部人士向记者称,目前天涯的注册人数达到了2500万。


“的确,未来B2C、C2C将是社区网站发展的一个重点,但社区网站不同于传统的电子商务平台,并非任何企业都合适入驻社区网站。”西祠总经理刘辉在电话中告诉记者。


记者获悉,西祠去年的营收大概在3000万,在西祠当前的收入中,页面式广告投放占80%,品牌授权占10%~15%,主要仍是传统行业企业在运用西祠的品牌。刘辉称,目前合作运营的B2C、C2C模式在西祠还只是初步实施阶段,但一两年后将会看到效果。


千橡市场总监金鹏告诉记者,目前千橡还没有引入电子商务的打算,“校内网是基于真实身份的SNS,与天涯的匿名论坛社区不一样,对于电子商务以后肯定会考虑,如果合适的话,将可能最先出现在猫扑这样的论坛上”。


地方版细分


为了对电子商务目标客户进一步细分,社区网站开始盯上了地方版。


按照西祠目前的网络构架规划,将在全国300个网民集中的城市,创建地方城市社区,并在地方网站上使用西祠研发的自助电子商务系统,当地企业可以在本地的社区投放自己的广告并销售产品。


“希望当地卖包子的企业都能把广告放到西祠地方社区上去。”刘辉对记者说,对于一些地方性企业,他们并不需要在全国性媒体上投放广告,地方社区看重的就是本地中小企业甚至是个人的产品投放,借助于自助电子商务系统,任何人只要经过网站审核都可以在地方版出售产品。


作为与城市生活结合在一起的社区,西祠烙着更多的江东痕迹,而天涯则远在海南。目前,虽然天涯有“天涯城市”分类,但仅仅是BBS的形态,只有在北京、广州、深圳、重庆有真正意义上的地方城市版社区。


“此前,天涯并没有想到以后会有什么样的扩张路径,随着在技术上的完善和用户的增长,我们开始了地方城市版的动作。”天涯社区市场经理李咏梅告诉记者。


千橡总监金鹏表示,目前千橡还没有考虑做地方城市版,“因为不像天涯那样阳春白雪,千橡走的是另外的路线,而且自己实行了实名制,包括用户的学校信息,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达到了精准的程度”。


值得注意的是,不同于门户的Web1.0运营方式,社区网站一直是立足于网友共建,“由用户来产生内容,另外会在当地找出活跃的网友,在地方社区建设中发挥作用。”刘辉说。


中国电子商务网总裁阿拉木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,社区网站做电子商务一定要考虑地域性,这样才能真正走出地方,在全国形成规模,只有这个问题解决了,上面活跃用户和高素质网友众多而集中的优势才能体现出来。